沒人在更新嗎

2020年某日

2020年某日
一個年輕人站在烤肉用品貨架前盯了很久
自從服貿生效之後
唯一有成長的烤肉用品只有木炭

我走過去勸他:
"年輕人,還沒有絕望到要燒炭的地步吧"

他低頭羞愧的說:
"不.....我沒有臉活下去,之前我當KMT黨工,不光害大家失業,連累親友,自己也落的連包木炭都買不起的地步...."

我拿了包木炭給他:
"這包送你,安心上路吧"

我點了支煙目送他的最後身影
不禁感嘆
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呢

---

2020年某日
路上往常一樣飄著鮮豔的五星旗及簡體招牌
一個年輕人站在麵包店窗前盯著麵包很久
自從服貿簽署生效後的六年
台灣也在生效2年後加速統一
唯一有成長就是在街頭流浪的夥伴增加

我走過去勸他:"年輕人,還沒有絕望到冒險偷竊止飢吧,不像我已老了,你還有歲月及前途阿"

他低頭羞愧的說:"不.....我餓到無法維持尊嚴了,之前我當KMT黨工,不光害大家失業淪落街頭,連累親友、愛人、子孫"

我回覆:"你偷竊被公安抓了,你家人、愛人、友人怎麼辦呢?"

他答曰:"我...我已經沒有家人及親友了....,因為我親友一個個因飢餓及看不起病而死去,我的5歲女兒也因營養不良而逝去,自己也想離開了,但落的連買包木炭自殺都買不起的地步....嗚"
他答曰:"我...我已經沒有家人及親友了....,因為我親友一個個因飢餓及看不起病而死去,我的5歲女兒也因營養不良而逝去,自己也想離開了,但落的連買包木炭自殺都買不起的地步....嗚"

忽然裡面店員看我們在窗前杵立著,帶有濃厚的北京腔出來說道:"去去去....哪兒來的死乞丐,別在我店門口擋道,妨礙我做生意,當我這是救濟院阿?。在不走我就請公安來逮捕您們"

語罷,店員拿出一桶臭水,就往我們灑水驅趕....

我拿了自垃圾桶撿來的半塊麵包分一半給他,說道:
「這半送你,吃完好好努力活著,別忘了,我們曾經都是台灣人哪!,一定要相信曾經的民主自由會再回來..」

我點了支撿來的香煙目送他走在路上的最後身影
不禁感嘆....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當KMT的黨工助紂為孽呢..

一個月後在一個陽光撫媚的清晨
我一樣走在路上向來自唐山的大爺乞討時
發現一群人圍在江邊看著蓋白布的屍體討論著
我走進一看,赫然發現是當時相遇的年輕人
但已投江自盡已久,身上佈滿著蛆蟲,也無親友去收屍而靜靜躺著
我跟一個街友借了鏟子
用借來的三輪車載去荒山把他埋葬
我點了支菸默默跟他說著
到時大家在天國團聚時,你可要請我喝一杯~

コメント

隨機複製文